很快的,兩個星期過去
這期間鹿港成了全台灣最繁華的城市
我家前面有燈區 後面有燈區 左邊有個燈會 右邊也有個燈會
沒錯,我是名符其實的燈會受災戶(喂~

即使今年是第二十三屆,但我是首次參加台灣燈會

燈會的前置工作極為神速,一個下午就將草皮幻化成星光熠熠的龍舟燈海,初見這景象的我和家人們在燈海邊給看傻了眼,南北管戲曲燈區也在吃頓晚飯後,從矮屋躍升為三層樓高的舞台。

身為在地人的我喜歡偶爾假日到鹿港各景點走走晃晃、觀看人潮,這次和朋友提著傳統的蠟燭燈籠去龍山寺射虎(亦猜燈謎),拿著單眼的攝影師看見我們的燈籠也趕緊補捉這難見的古早味,放眼望去,路上沒有小孩在提燈籠踩街,取而代之的是五花八門的燈飾產品。記得小時候總吵著買電子是音樂燈籠,但我媽回說手提傳統燈籠,自己唱首喜歡的歌,不就是最棒的音樂燈籠?

在寒流來襲的那天,外頭的風雨很大,我躲在家裡,從玻璃門看出去,沒有遊客,兩位耄耋之年的長者仍然在戲曲舞台上敬業的演出,警察先生守著崗位,大家都在為燈會盡心盡力。這次參加踩街演出的團體雖然不多,但各個都富有趣味以及可看性,表演時間控制得剛剛好,讓看完的觀眾都會意猶未盡。日本的東京迪士尼和一些大學來演出的團體,為感謝台灣在去年日本311地震的大方捐贈許多物資和金錢,所以自費來台參與燈會活動,即使當初我只捐了100塊,即使彼此說著不同的語言,人與人之間用實際行動來表達愛,成就一段佳話。

或許有人建議不該將展出的花燈分散在各區,放置在同一個域以便遊客觀賞花燈的動線流程,但燈會舉辦在鹿港鎮內就應利用當地傳統文化價值作結合,吃小吃、逛古蹟、賞花燈,這樣的行程與各燈區的落點燈能非常完美的相互輝映;就好比買一碗二十五元的麵線糊,只挑肉吃,卻嫌麵線糊價錢不合理,反之細細的品嚐箇中滋味,你會發現的美妙之處。

其中幾天很榮幸的去支援服務遊客,我學到不少;單身孤影的外國女士前來參觀,主動向前當她引導;遇到聾啞人士問路,記得拿出紙筆以便與對方溝通。居民的身分而言,我出門騎車都不從家前門的行人徒步區,改由後門出入;平時兩隻黃狗兒奔跑的草皮也因為遍滿燈飾,我得牽著兩隻狗去更遠的地方散步;為了燈會供電充足,家門口前方多一根電線桿和一個大電箱;為了環境的清潔,凌晨一、兩點,房間內能聽到街道上的清潔車正在運作;我能接受以上這些燈會所造成的不便,但極度厭惡半夜仍有少數遊客在外遊蕩喧嘩的吵雜聲,幸好許多花燈在晚上十一點就會熄滅,倘若通霄的亮著,則吸引一些民眾想避開人潮的尖峰時刻看花燈,我想我會吵到徹夜未眠。

來說說這次燈會的設備吧!點燈儀式的那天就發現舞台旁缺少了大螢幕供人觀看表演,場地太大,觀眾甚多,沒有電視牆非常不方便;流動廁所比國慶煙火時提供的廁所乾淨很多,衛生紙、洗手台、LED小燈等,這些在上次煙火盛會的廁所都沒有;區內的博愛接駁車的班次相當多,每十分鐘就發一班;仍有改善的地方,但大致上覺得很滿意,我想從外地到鹿港的遊客應該會有更多的心得。

 

為期十六天的燈會已經結束,給大家留下美好回憶的燈飾撤離的很快,再次通過偏僻的自由路(燈會期間作為聯外接駁車),我完全認不出來,黑鴉鴉的一片寂靜掩蓋掉幾天前的人群喧囂。

仙女的手指輕點,如灰姑娘般,魔法把美好的事物收回,鹿港依舊是恬靜、可愛的復古小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乖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